EN
入驻申请
EN

新闻中心

NEWS

转载 | 国际著名医学期刊JAMA子刊发布温医大眼视光瞿佳教授与北大李玲教授合作发现早期教育是近视进展显著相关的风险因素
中国眼谷   发布于:2022/5/12 15:42:33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团队基于温州百万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大数据(CAMS)揭示了学校教育年限是儿童青少年近视进展显著相关的风险因素。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JAMA综合子刊-《JAMA Network Open》上发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为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



目前,我国近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达6亿,作为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全球第一的国家,如果不积极采取措施,近视问题或将影响国计民生。


温州百万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大数据(CAMS),是迄今为止调查中国温州市6至20岁百万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的最大队列研究。CAMS建立了现代化视力筛查、在线视力状态信息管理系(OESIMS)和电子视觉健康记录(EVHR)集成的温州视力筛查模式。与之前的方法相比,CAMS节省了90%的人员、成本和所需时间(Xu et al., Eye and vision, 2021)。


研究团队基于CAMS 前5次人口普查(2019年6月、2019年9月、2019年12月、2020年6月和2020年12月)数据和《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在一年中出生较早(即1月至8月)的儿童比该年出生较晚(即9月至12月)的儿童多接受一年教育的特点,比较治疗组和对照组的平均等效球镜(MSE)和未矫正视力(UVA)的差异。采用断点回归方法(RD)来控制潜在的不确定因素进而分析学校教育与近视的复杂关联。此研究共包括812,979名1至12年级的儿童青少年参与者,涉及温州市815所小学、373所初中和145所高中。参与者平均年龄11.19±2.60岁,男女比例为0.82,MSE为-1.30±2.93D,平均UVA为4.77±0.34。


 

        研究发现,接受教育的年限,而不是年龄,是与青少年近视进展显著相关的风险因素。每增加一年的在校时间,学生的MSE和UVA分别下降-0.17D和-0.03,可以解释青少年MSE和UVA变化的66.4%和78.9%的风险因素。最大的MSE变化发生在3年级和7年级。通过学校教育与近视的复杂关联分析中发现,早期干预可能对控制近视进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小学阶段。该研究有助于指导近视防控方针政策,通过减少早期学习负担对当前教育模式改变,缓解近视管理的现状,带来更好的教育效果。


论文索引:

1. C. Zhang, L. Li*, C. Jan, X. Li, J. Qu*. Association of School Education With Eyesight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JAMA Netw Open 2022 Apr 01;5(4)

2. L. Xu#, Y. Zhuang#, G. Zhang#, Y. Ma#, J. Yuan#, C. Tu, M. Li, W. Wang, Y. Zhang, X. Lu, J. Li, X. Liu, Z. Xue, M. Zhou, J. Sun, J. Bao, M. Li, F. Lu*, H. Wang*, J. Su* and J. Qu*. Design, methodology, and baseline of whole city-million scal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myopia survey (CAMS) in Wenzhou, China. Eye Vis (Lond), 2021,8(1), 31.


全文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91731

https://eandv.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662-021-00255-1


来源 | 眼视光国际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官方服务号

官方订阅号

电话:0577-86869916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罗东北街100号

传真:0577-86869915

邮箱:bd@eyevalley.org

Copyright © 2020 中国眼谷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
Copyright © 2020 中国眼谷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2205号-1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