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入驻申请
EN

新闻中心

NEWS

媒体采访 | 助推科技转化 用大数据守护人类眼健康——徐良德
中国眼谷   发布于:2022/1/19 9:53:21
   《对话科学人物》是由温州市科协、网易温州联合打造的科技工作者访谈栏目,旨在对话温州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过往经验、事件中探究其内心的世界,展现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进而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发声。
 
 
 
  第四季《对话科学人物》以生命健康领域专家、学者为对话嘉宾,第四期邀请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徐良德,他在眼健康生物信息及大数据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他是时代的奋进者,也是温州眼健康领域发展的助推者。 
 

采访原文


从哈尔滨到温州再到中国眼谷,从科研到科技转化服务,以十年为期,发展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以大数据守护人类眼健康;以十年为期,做科技成果转化“摆渡人”,加速眼健康产业集聚和创新药械产品市场化,为眼健康科创发展贡献力量。


走进本期人物

 
 
 

人物名片

------------

徐良德

博士、研究员,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病大数据智能应用PI,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信息系主任、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近视防控大数据和生物信息学研究、转化工作;在Ophthalmology、BIB、NAR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SCI 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9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16项,在研经费超过800余万元。


 
 


助力医疗大数据技术守护人类眼健康
记者: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

徐良德主任: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信息学,围绕基因组与疾病的相关性,开展疾病机制和疾病风险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近期主要开展近视等常见眼病相关的大数据和遗传易感性研究。


记者:

您认为大数据在现代生物医学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徐良德主任:

大数据在医疗方面的作用是多维度的,可能是临床方面的各项检测,可能是多种类型的生理指标,也可能是影像方面的图像指标信息,还有可能跟基因组序列和遗传变异存在潜在联系。

如何寻找对疾病发生发展、治疗预测有用的信息,也是一种大数据处理。这些不同类型的数据之间有没有相关性?如果存在相关性的话,能否揭示某些疾病的发生机制?每一类数据信息给出的证据和提示,是否有可能支持产品开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近视防控的科学决策体系可不可以通过日常的观测检测,形成决策方案来指导社会管理水平的提升?由此可见大数据信息非常关键,也是陪伴我们每个人的重要资源。


 
 

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您过往成功的生物医学大数据项目?您是如何将大数据与生物医学融合在一起的?

徐良德主任:

我想结合我们温州正在开展的“明眸皓齿”为民办实事工程谈一下我的理解。近视防控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多次专项批示的国家战略问题,这些批示的背后其实都有充分的大数据证据支持。

近视量大面广。全国有将近2.3亿的儿童青少年,超过53.6%的孩子是近视状态。此外,近视还会增加高度近视、病理性近视及多种致盲性眼病的发病率,引发劳动力短缺、公共卫生、家庭经济负担加重等严重的社会问题。

前期围绕近视防控国家战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牵头,协助温州市率先开展“明眸皓齿”为民办实事工程。通过我们的努力,该工程持续三年,在大数据研究基础上,帮助国家教育部、国家卫建委、浙江省和温州市制定了多项相关政策和方案,促成全国范围内近视防控相关信息化的推广开展。目前国家教育部已经把这项工作推广到全国,温州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这是一个典型的大数据贯穿最开始方案的制定,到科学研究,到社会政策制定和应用推广的案例。


 
 


愿做科技转化的“摆渡人”
 
记者: 

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您开始了科技转化服务工作?

徐良德主任:

从实验室研究走向科技转化服务的岗位,其实很偶然。但走上这条路后,我才深入理解科学家和科技转化之间的关系。有些媒体认为,科学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发成果不具备转化性,才导致科技成果转化率很低。但实际开展科技转化工作后才发现,科技转化率不高,更多的要归因于缺乏从实验室研究到成果转化上市的桥梁,而不完全是科学家的成果适不适合市场的问题。

对此,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加强科技转化队伍建设,无论是从政策的搭载、平台资源的整合,还是从下游解决科学家在法律、创业、投资、市场推广方面的顾虑等问题。如果能够形成一个综合性平台,各项科技转化工作就可以顺利开展,就能帮助科学家们实现有市场价值的成果高效地完成转化。


记者:

在您看来,科技转化服务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它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徐良德主任:

我认为科技转化最大价值在于落实国家“把论文写到大地上”的倡导。我国科研人员、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非常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一些可能影响民生、影响社会发展的科技产品。如果能够通过科技转化的手段,搭建起好的桥梁,让优质的研发成果走向市场,那么科技创新的活力、市场经济的活跃度都将得到提升。很显然这是一条能够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路径,也是国家持续倡导科技发展、科技转化的主要原因。


记者:

目前,眼谷的科技转化情况如何?

徐良德主任:

中国眼谷历经近三年建设,已完成121多家科技型企业注册,19个上市公司联合研究院在眼谷落地,与58家投融资机构合作支持眼谷各项孵化项目发展,超过200个孵化项目、40余位国家级人才在眼谷开展科技项目孵化和创业工作,这些成果说明眼谷的发展已经初具成效。

当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即使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资源,但眼谷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下一阶段我们将更多考虑如何更好地支持科学家、企业家们在眼谷的这片沃土上创新创业,形成集聚效应,推动眼谷成为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也让产业带动科技发展,带动社会经济的整体提升。


记者:

未来眼谷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徐良德主任:

如今,中国眼谷的立足点是如何做好与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深度协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一系列支撑产业发展的特色科创平台的搭建,支持科技项目的提升和科技人才创业,服务好落地眼谷发展的跨国企业、上市公司、孵化项目和专家人才,形成产品、产值,服务温州和龙湾经济发展。期望用3-5年时间,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对中国眼谷的发展要求,打造“世界眼健康领域中心,建成产业高地、科研高地、人才高地和医疗高地。”




*图片来源:中国眼谷


 
友情链接

官方服务号

官方订阅号

电话:0577-86869916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罗东北街100号

传真:0577-86869915

邮箱:bd@eyevalley.org

Copyright © 2020 中国眼谷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
Copyright © 2020 中国眼谷 版权所有 浙ICP备13002205号-1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